English

大盘有望冲击1980点

2000-10-24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

周一大盘仍延续反弹格局,并已完成弥补9月中旬跳空低开缺口,短线有望冲击9月中旬下跌起点1980点,盘中大量筹码在此一线被套牢,股指反弹至此,可能遭受解套盘套现压力,2000点将很难超越,大盘随后极有可能重新步入调整,再次试探1888—1900点的支撑。如果股指反弹不到1980点,则后市看淡。

笔者认为,9月中旬跳空低开缺口一带是本轮反弹敏感区域,点位大约在1950—1980点一线。10月上旬大盘也有过一轮反弹,股指曾达到1948点,反弹在敏感区域下方受阻。本次反弹已突破缺口,短线有望冲击敏感区域上方点位1980点。从周一下午大盘出现震荡情况分析,反弹已有受阻迹象,主要是因为大量解套筹码抛压所致。

目前大盘面临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,开始进入向上或向下突破的十字路口,主要表现形式是:本周一继续反弹之后,大盘重新逼近前期高点附近,上周五收长阳,本周一收小阳十字星,从纯技术面分析,应是短线调整信号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盘面热点却一改周五科技网络股上涨模式,重回ST重组板块领涨模式,出现少有的两极热点轮涨现象。

从10月份开始,大盘反弹行情基本上遵循两种模式:一是网络科技股领涨反弹模式;二是ST重组股领涨反弹模式。笔者认为,10月下旬仍应是第二种模式演变时期,上周ST重组股行情出现分化可理解为一种短线调整,而近日网络科技股行情仍只能视为反弹。也就是说,大盘后市仍能维持弱市格局,再度反弹盘上动力可能主要来自于ST重组股而不是科技网络股。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年报业绩预期,应该说目前网络科技股股价已与其业绩出现背离,而ST重组股显然不存在这种问题,可视为阶段性热点优良品种。

市场中低价股行情不断,成交金额保持200亿元左右,表明大盘交易仍然具有充分的活力。近期反弹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炒作热点频繁转换,热点分化导致行情震荡迹象比较明显。目前大盘持续反弹可能还缺乏一些中高价、高成长、低市盈率的指标股主力板块的支持,大盘反弹行情需要继续依靠中低价股支持,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中低价重组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